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文案工作的定位?

總有業主問我是不是有部落格,回答有,下一句便是--那妳是部落客囉?只好解釋我真的不是,但總會腦補著既然妳接案又有格子,就是部落客啊,是哪裡不對,但個人還是只能強調,我真的不是!跟那三個字一點關係兒都沒有。



擁有一個個人部落格跟公司擁有一個公司網頁的道理是相同的必須讓人知道我在做什麼,我可以為業主服務些什麼,特別的是我僅為接案者,在龐大外包市場裡曝光度向來不高的文案工作,君不見,媒體強力曝光的某外包網廣告,只有美工設計、程式設計、打字翻譯,其他就沒了噎,或許會說,阿!打字翻譯不就涵蓋妳的文案工作,這真的一言難盡.....


先說打字翻譯,當然以key-in跟翻譯為主流,倘若小時外語有學好,此時接接譯稿也很好,但我的外語能力弱到慘不忍睹,總不能國台語或是繁簡互翻吧,因此敝人此等卑劣就只能接文案工作相關的自由工作者,以前稱作SOHO,現在又被歸類在Freelancer,為了與世界接軌,只好心虛對外表示自己是Freelancer,感覺上既有潮感又很文青,然而生活壓力可一點也不輕。


此外,本人身為家庭照顧者,因此接案只能排第二,必需為了老母狀況割捨接案的數量,於是乎生活很七零八落,因此與全職部落客更為迥異,就個人觀察其商業部落客須有下列特質:

1.大量圖文,圖片既多且大,字數少

2.照片一定要美(景要美、吃要美、產品要美、pose要美、女美男帥可是基本要件),修圖軟體視為神器

3.文字要美、要優雅、要詳實、要豐富、必要時需竭盡誇張之能事

4.吸引大量人氣與粉絲數,每日pv理想為從4位起跳,6位數就更棒

5.不定期舉辦體驗營購物團必BUY好物好康等......

6.性質為推廣|推薦|體驗|分享......之內容,大致上總是優多劣少


綜合以上,個人實在無法商業部落客劃上等號,因此也不會有行銷|廣告|公關等性質的案子找上門。


文案工作,可以視為寫手,一種不具名的寫手,以往在公司裡,可由企劃人員操刀,廣告公司則有專司文案(copywriter)一職,在現今時代,會敲鍵盤的(3~99歲),誰不會寫,加上台灣社會向來不重視無形服務(智財權),最常聽到的就是:「那個誰,我是沒時間才找你來,這種東西簡單啦!哪裡很難?不就幾個字......還要收費?要我付錢可以,有沒有加美工,加個音效,對了,順便弄個影像檔給我看看,這才叫做一套,OK!光寫字,幹嘛要找你....」(下略3萬字)


然而文案可以是商品的靈魂,可以是觸動消費者心靈的模們,可以是閱讀,可以是情境,可以是行銷,可以是感性,更可以是理性..........無奈的是,偉大的台灣業主們,通通摻一起成了撒尿牛丸,會議裡討論跟寫出來的往往不是那麼回事,甚至指著你鼻子狠狠罵個幾句,說你:「不懂專業,專業啊,你懂不懂,不懂就要問」但,究竟誰是專業?苦笑.....


好的文案,會隨著產品性質、讀者群、男女年齡層,所表達的語言也不同,字短跟字長不同,商品新聞跟公關新聞稿不同,平面文標跟多媒體文標也不相同,但多數人只想一份文案走江湖,我要節慶統包,萬用版最佳,可以發送給各種媒體並且保證刊登.......etc.,,將不合理、怪誕、荒謬視為合理的要求,這是個向下,不斷向下沉淪的社會,至於好的文案人才,以往都來自廣告圈,現在則是講創意?實際上只求快速,不管人才是否需要培育,要緊的是某商品slogan紅了,照抄就對了!什麼都抄,無所不用其極的抄抄抄,文案工作更是


外包平台出現,扼殺了各類設計的水準與收費,甚至將創意以低價進行競標,而喜孜孜的認為這是好事?台灣低薪儼然成為人權問題(註),我想廣大的外包市場更是如此,文案工作的定位本該是替商品的規劃謀略與化妝師,現在還是拷貝貓嗎,充其量不過是隻靠北貓,如果你不願意去接一份幾十塊錢的文案,哪麼很有可能下一個餓死的就是你。


歡迎成為餓死國的一份子(揮手)


註:低薪卑賤 台勞工命苦 美點名嚴重違反人權

推薦閱讀:氣死人 讓設計師X聲連連ㄉ關鍵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