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對於文案,我想說的是....

喧擾難歇的食安風暴,不僅讓台灣人日子難過也貽笑國際間,甚至讓食品業的出口被數國抵制,對於向來以美食自豪的台灣不只丟臉也確實可恥。
文案做為產品/行銷的第一個門檻,產品介紹需要它,使用說明需要它,進一步想認識這家公司或品牌更需要它,曾幾何時,文案變成了撒謊,文案也成了誇大不實的幫兇?


我愛文字以各種方式呈現,它可以是商業行為,可以是生產者與消費者溝通的渠道,也可是人生百態、喜怒哀樂的縮時呈現,透過文字,你感受到溫度,感受到熱情,享受著酸楚,更能誘惑你的荷包,乖乖地掏錢.....只因它打中你的心。


然而,短視、近利、急就章的思維成了現下各產業需求,不要好只要快,除了快還得更快!文案不須靈魂只需抄襲,當然創意發想來自於抄襲,很怪嗎?一點都不奇怪,只要我抄得精彩、抄得漂亮、抄得無懈可擊、抄得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抄得讓人耳目一新、抄得讓人嘆為觀止,你怎麼可以說我抄襲?

抄得驚艷絕倫頂多叫致敬!
抄得滑稽搞笑那叫KUSO!

總之、在本島台灣,你看到所有的文案、創意、橋段、劇情、角色那都不是抄,但絕大多數它就是抄,包含我也不例外,畢竟我沒那麼厲害,敢說我打字出來的所有文字都是原創?就說行銷文案、廣告腳本,產品新聞稿哪裡來的原創?我不敢這麼說,相信能摸著良心頂著天立著地說自己寫的文案都是原創的,那也只能向您致上最高敬意(跪拜)


從來都不是配合度極高的文字(案)工作者,當然礙於身為家庭照顧者關係,接案遂成排序裡的末幾項,也有業主說:我最大的競爭優勢來自於價格,看到這句,不僅苦笑,畢竟我很龜毛,很囉唆,無法隨傳隨到,也不喜被業主,窗口採24小時或恣意轟炸,甚至太過於關心私個人領域......,卻沒想過,台灣仍舊以價格為主宰的市場,當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也沒說過本人之文下筆精準,切中人心,掌握消費者的口袋.....等等之誇大不實的言論,但只秉持著一件事,就是做人要有良心,做事更要有良心,妳要對妳寫的內容有所交代,可以不臉紅不心虛,或許我的作品沒有浮誇,也無過分修飾,更無所謂的五花八門形容詞不斷地形容的累贅行銷文。當然也更沒有所謂古老的,優雅的,傳奇的.....等各式品牌故事。


當文案成了浮華誇飾,你買到了是份驕傲亦或只是一個傻字?
當文案成了不實說明,你買到了是份欺騙亦或只是一個呆字?


或許你會說,啊,沒辦法,誰叫業主最大,拿錢的手短...
或許你會說,啊,沒辦法,不這樣寫,消費者不喜歡!
或許你會說,哼,就妳清高,肯定不缺錢,跩屁!


有非常多的或許可以謾罵可以批評,當然我都接受,因為我雖然不支持你,但我捍衛你的言論自由,懂嘛!

如果,你對你寫出去的作品,可以問心無愧也可以厚顏無恥,但是我只問,自己過不過得了"良心"這關,如果連自己的良心都說服不了,那麼你又怎麼能讓這些的爛文案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